vol.71 男人也有月經

月經就是月經,但並不是一定一個月來一次,有人是一個月一週期,稱為月經。有人是兩個月一週期為雙月經。有人是三個月一週期,稱為季經,一年四次。有人是雞精,喔!不好意思,是激經,在懷孕初期,有人仍然持續出血,胎兒安全發育,這種我們稱為「激經」。


女生月經有經前症候群,需要請生理假被呵護安慰,我們病人就是因為女同事經前症候群被霸凌到受不了,才拜託她一定要來看我調月經。他在知名北歐貴鬆鬆又好穿的鞋店工作,每逢女店長月經前一週,他的皮就要繃很緊,在倉庫不能大口呼吸,在櫃檯結帳都隱約感覺女店長陰森之氣,女店長臉色臭就算了,口氣之臭,大家受不了,不是口臭,是說話字字都臭且打擊人心,(這段敘述有事先讓當事人同意轉述,且女店長欣然接受,因為女店長這時月經剛過),只要月經一過,連幫同事代班都說Yes。

執行長病人,開酒樓

男生也有月經,一定要幫男友老公找出週期,否則禍國殃民。像我有一位台幹男病人,老婆是千金,所謂台幹就是總經理,主任啊,廠長啊,課長啊等受薪階級,反正不是董事長總裁。他老兄去中國發現那裡現在一片欣欣向榮,全遍藍海紅海反正不像台灣是一片死海,做什麼都發,賣什麼都賺,所幸辭了職,拿了老婆錢,開一家家飾店,大陸人口那麼多,買房一定要家具,結果撐了兩年,老婆隨便開的英文遊學代辦公司都到蒙古開分校分中心了,他老兄的家飾公司關門大吉,因為訂單是零。又一年發現大陸創業風潮盛行,只要有理想,肯衝肯拚,像馬雲、陳光標,都是由小作大。於是一年後,台幹病人又開了辦公室家具用品公司,舉凡OA辦公室組,反正開公司要的裝潢,他都包辦。

hotel-389256_1280.jpg因為台幹病人很用心,有回台報名文化大學辦的室內裝潢學分班,很有心得。果真,大陸連蘇州都對創業敞開手臂歡迎,甚至台灣人也去各省開公司,但這次更慘公司一年後倒閉,週期更短,也不知為何,反正就他沒賺錢。十年來他的名片十幾張,公司換了又換,老公說要開公司,老婆怎可潑冷水。這次他挑戰酒店酒樓,有點類似台灣翰林茶館或集客的放大版,所以我稱他執行長病人,開酒樓。 執行長很大的,像台灣最高級的是君悅大飯店,飯店在台灣是厲害咖,可是在大陸深山僻野的小吃都叫某某飯店,大陸厲害的叫做酒樓或酒店,和我們這兒的五月花大酒店,黑美人大酒店是不同表述。

像執行長病人的賀爾蒙噴發週期約一年,每一年都會來一次開公司,千金老婆雖氣呼呼,自己也有點事業也就算了,不然每天在家長吁短嘆,要不回來台灣看中醫調身體,去台大檢查身體,來來回回跑也挺受不了的,只是一年一次的開業金錢損失。

優秀的奇葩老公

另一個病人週期更短,大頭始終管不住小頭,老婆來找我看失眠頭痛肩頸痛臉鬆皺老垂外加月經失調,老公真的好棒,是完美老公,在旁噓寒問暖,連出診間都要攙扶老婆走路,羨煞旁人。

旁人不包括我,因為我走路一向不用人扶,哪天我老公扶我走路,送我鮮花,幫我提包,我才會覺得有鬼。因為在我們醫院的潛規則是:當老公越是好老公,月經一定更亂,果真,老公定期出軌紓壓,因為工作壓力大。結果反而是是老婆被大家罵,為何每天都愁眉苦臉。

family-1542595_1920.jpg表面上,老公對岳父岳母盡孝,對小孩每天早晚上學放學接送,老婆要什麼BV包、愛馬仕包,應有盡有,這位奇葩老公優秀完美到,我曾經開玩笑說,這位老婆一定是上輩子拯救了整個銀河系,才會運氣那麼好尋覓到MR.Right。老婆瞬間哭出來用了我診間半包衛生紙,訴說他如何Wrong而不是Right。因為老公為了紓緩工作壓力,十五年來每一週就出一次軌,事業家庭婚姻生活雖是優秀的,但他的出軌是無法控制的,外遇對他是春藥是刺激,就好像狼人看到月圓就會叫囂,好像被抓到之後一陣子又故態復萌。

這種月經不調的男人我們臨床看多了,而且在我跟老婆還不太熟的情形,不能問多,我只能問他老婆,他多久來一次,就是他老公多久在外面出軌一次。我們統計約莫介於半年經到季經之間。但是在我的尖銳眼神與話中帶刺之下,有被延長成八月經。

男人最好都不要來月經

女人的月經要越規律,越準越好。男人的月經則是要越不準越好。男人最好都不要來、都不要發作,最好沒有月經,因為男人發作後都以不太好的結果收場,好比過一陣子就要喝酒,賭博,買車,交女友。

最近這位八月經病人又要發作,因為就正常週期,這個月是第六個月,所以又要提醒傷神失眠老婆,既然做不到放手分居離婚,那麼就管緊一點,跟緊一點,不要讓老公經血側漏嚴重,外露血崩失控。

本文刊登於2016年九月號vol.71潮人物雜誌《工具人》

發表迴響

